世界名人趣事

by bagghin & Kliniswai


 



法拉第


英國科學家


Michael Faraday,1791一1867年


 


法 拉第是一個貧困的鐵匠之子,十三歲就到裝釘廠當學徒,他所有的學識完全是憑藉自修苦讀而來的。法拉第對電學和化學有濃厚的興趣,後來獲得化學家戴維的賞識 而成為他的助手,開始從事研究工作。在經過無數次的實驗後,他證實了磁力可以轉換為電力,創出有名的「電磁感應定律」。接他就製造了科學史上的第一部自 動發電機。




不久他又發明了電動馬達和變壓器,並發現從凝集的煤氣中提煉汽油的方法。他在電磁方面的成就,為日後無線電、電視、「X」光,以及原子物理的研 究奠下基礎。法拉第去世後,人們為了紀念他,就把電學上的電容量單位,取名為「法拉」,以示永遠的懷念。



  法 拉第出身貧苦,家里沒錢供他讀書,但他很渴望學習。一天,裝釘廠的工友們都已下班回家了,法拉第獨自一人靠窗坐下,翻開〈化學漫談〉,專心致志、地看下 去。他完全被書中的高深莫測的東西迷住了,以至天黑了好久都不知道。忽然有人敲窗子,法拉第抬起頭來,見是他的母親,就吃驚地問:「出了甚麼事,媽媽?你 怎麼到這兒來啦?」


  母親隔著玻璃默默地凝視著手里捧著書的兒子,心裏一陣難過:要是有錢能供兒子念書該多好啊!他爸爸在鐵匠作坊里幹活,掙不到幾個錢,還得養活四個人。她心 疼地說:「你這麼晚還不回家,我不放心。天早黑了,別看書了吧,眼睛會壞的。




法拉第卻兩眼滿是神采:「媽媽,今天我又發現一門奇妙的學問---化學。我一 定要好好鑽一鑽。你知道我多麼想成為一個有學問的人啊。」母親早已熱淚盈眶,慈愛地說:「上帝保佑你,孩子。你就鑽吧,不過可得記住,人總是需要休息 的。」貧困的法拉第憑著這樣一股忘我犧牲的精神,自學成為一位舉世聞名的科學家。


  法拉第是近代磁學的奠基人,他的發現為電的應用開拓了廣闊的道路。但是在電燈、電話、電動機發明之前,不少人懷疑電的用處。一次,法拉第作完電磁感應理論 講演後,一個貴婦人有意挖苦他:「教授,你講的這些東西有甚麼用處呢?」法拉第詼諧地回答:「夫人,你能預言剛生下的孩子有甚麼用嗎?」

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we53219783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