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名人趣事

by bagghin & Kliniswai


 



蕭伯納


英國劇作家


George Bernard Shaw,1856一1950年


 


蕭伯納出生在愛爾蘭一個中等家庭,從小就喜愛文學,時常夢想要寫小說。1879年,他鼓起勇氣,開始創作小說。在當時,雖然他的小說不受歡迎,但他並不灰心,繼續努力著作,終於成為出色的劇作家。


  蕭伯納開始寫小說時,就參加了一個學術研究團體-----求知學會。那段時間,他也做過新聞記者,從事新聞、美術、藝術、文學、音樂及戲劇等評論工作。蕭 伯納的劇本是他對社會的批評,他常在劇本中用諷刺的話語去刺激讀者,使他們有所警覺。從1893年到1939年間,他共作了四十七部劇本,深受大眾的喜 愛。



 


燈火輝煌,人影散亂。蕭伯納訪問蘇聯回來,朋友們都來看他,室內熱鬧極了。


  蕭伯納談了自己訪問的觀感後,說:「蘇聯有個小姑娘還給我一個教訓呢。有一天我在街頭遇見一個蘇聯小姑娘,那小姑娘聰明活潑,逗人喜愛,便同她玩了很久。 臨別的時候,我對她說:『你回去告訴你媽媽,今天同你玩的是世界有名的蕭伯納。』」蕭伯納望著朋友們,說:「你們猜,小姑娘會怎麼說呢?」


  朋友們七嘴八舌,有的說小姑娘會感謝,有的說,大戲劇家同她玩,她會感到幸福.....


  「哈哈,你們都猜得不對。」蕭伯納說。「也許我的態度有點傲慢吧,小姑娘竟然學著我的口吻對我說:『你回去告訴你媽媽,說今天同你玩的就是蘇聯姑娘××。』」


  「啊!」朋友們啊了一聲,又大笑了。


  「一個人不論有多大成就,他對任何人都應該平等相待,要永遠謙遜,」蕭伯納深有感觸地說,「這就是小姑娘給我的教訓。我一輩子也忘不了她的!」


  蕭伯納喜歡自己駕駛汽車。


  一次,他一邊開著汽車一邊和司機興致勃勃地談著他新近構思的一個劇本。就在他講得眉飛色舞的時候,司機突然從蕭伯納手里搶過了駕駛盤。


  「你怎麼啦?」蕭伯納驚訝地問。


  「請原諒,因為你的劇本太好了,我真不願意讓你在沒有寫完之前就把命送掉!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we53219783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