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名人趣事

by bagghin & Kliniswai



 



巴斯德


法國科學家


Louis Pasteur, 1822一1895年


 


巴斯德出生於貧苦的皮鞋匠之家,但他從小就很用功,在父親的鼓勵下,前往巴黎,進入大學進修。漸漸地,他對化學發生了濃厚的興趣,致力於各種化學研究。


  1854年,巴斯德應聘到德國一所大學出任化學系主任。他因為研究酒的發酵,發現了酵母菌;又發現人和家畜常患的許多疾病,是由一些細菌感染而來,於是他 又回到巴黎,專心研究防治細菌的方法。他不僅發明了高溫殺菌的方法,還成功地製造出治療狂犬病的疫苗,拯救了不少人的性命。我們現在所採用的霍亂、傷寒等 疾病的防疫注射,也是根據巴斯德的原理試驗成功的。


 



 


 有一次,一艘輪船停到波爾多,原因是船上的乘客患了黃熱病。巴斯德聞訊後,立即趕往那里去,希望能在黃熱病中發現一種新的細菌。 


「你這樣去,難道不怕危險嗎?」勸阻的人說。


  「這有甚麼要緊?生命處在危險的境地,這才是真正的生命!」巴斯德毫不遲疑地答道。「為了能使其他人活得更好,我願意、用自己的生命做一次試驗。」


  巴斯德到了波爾多,僱了一隻小船找到了那艘載著傳染病人的輪船。港口檢疫所堅持不讓巴斯德靠近這艘船。


  「請寬恕一個學者追求科學的熱情吧!」這位立志獻身於細菌研究的科學家對檢疫員這樣說。在巴斯德的堅決請求下,港口檢疫所准許他走上了這隻船,使他有機會對一種新細菌進行研究,並取得了成果。


  1881年6月,法國政府決定向巴斯德、頒發一枚勳章,以表彰他在研究細菌方面所做的傑出貢獻。桿狀細菌就是他發現的。


  然而,巴斯德給政府寫信談了他的個人建議:「我希望你們在讚賞和嘉獎我的創造發明時,切勿忘記我的助手們的艱辛勞動和聰明才智。否則,我雖然得到這枚勳章,卻會使我感到不安的。」


  法國政府覺得巴斯德言之有理,不僅授予他本人十字陸軍勳章。同時,對他的兩名青年助手也授予了勳章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we53219783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