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 養諮詢久了,總不免加上一句:除了注意飲食之外,還要多運動哦!一週至少兩次,每次至少三十分鐘以上,才算是有效運動。凡是減重者、高血脂、糖尿病患者 等,衛教時都必會說。其實,運動不光是上述病人需要,而是全體人民皆需要,它的地位就和飲食同等重要;然而,知道歸知道,一旦要下定決心去做,說實在還真 困難,上班都累死了,誰還有力氣沒有適合的地方今天有事,明天再說”….. 還沒真正開始,就有一大堆理由佔據大腦,我們就像是櫻桃小丸子或者是小叮噹中的大雄一樣,才坐下來寫沒幾分鐘功課,就滿腦子想著找什麼理由說服自己等一下 再做功課。曾經自己也是小丸子一族,就在那麼一個偶然看到爬玉山的活動,心想玉山是台灣第一高峰,再不去就越來越沒有體力和勇氣去爬,於是抱著壯士一去兮 不復返的心情報名參加,也開始體能訓練,每天下班後去跑步;其實我是最痛恨慢跑的人,總覺得慢跑很無聊、很沒目的,且持續跑步會很喘很累;然而為了偉大的 動機,只好硬著頭皮去做,漸漸的似乎能體會出慢跑的樂趣和意義。跑步是要先設定目標,今天要跑幾圈?當然不可好高騖遠,這樣常會因為不易達成而放棄;但是 也不要定得太低,就沒有挑戰性而容易輕忽怠惰。當跑一段距離後開始會有氣喘、腳酸的現象出現,就是達到所謂的撞牆期,那真是一個天人交戰、很難熬的時期, 心理要不斷的暗示自己你有這個能力的我一定要爬到玉山最高峰,如果有伙伴同行時,也可想著他都行,我一樣也可以,就這樣慢慢熬、慢慢熬,看著圈數越來越少、越來越接近目標,那種堅持的喜悅,惟有過來人才能體會。

    同樣的道理,減重的 成功與否和你的動機是否強烈有很大的相關性。女生常為悅己者容;男朋友嫌我太胖,或者要當漂亮的新娘穿上好看的禮服而決定減肥,當覺得我非達到此目的不可 時,減重必然成功;然而減重的動機也很怕是為了他人而興起的,一旦目的消失了,減重的理由不再那麼重要,體重就很容易又悄悄的爬升回來。君不見被男友拋棄 時、或者婚後退下華服走入廚房的女子,狠狠的把它吃回來的模樣。因此當你想減重時,先仔細想想:我為何要減重?減重的目的是什麼?我常看見急得像熱鍋上螞 蟻的母親,帶著一臉蠻不在乎的小孩來減重,說實在的,要減重成功很難,因為你不可以監禁他,在眼前或許能管制,然而一放出去海闊天空,必定會補在家中的不 足。因此如何引起他的動機,比告訴他如何減重更重要。


    有了動機,就可以設 定目標;減重和慢跑一樣,是一種堅持戰,只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成功。另外,策略是很重要的,常有人希望一蹴可及,在短時間內減十幾二十公斤,先撇開是否有 害健康,單要你每天吃很少東西維持一週就很困難,既然這麼困難、這麼不易達到,接下來的動作就是放棄,因此和營養師討論並訂定合理的目標是很重要;當然減 久了人是會疲乏的、會想偷懶,這時就必須不斷的強化減重動機,如果有減重伙伴,更可相互勉勵,堅決下去的信念和力量就會跟著提高,有了堅持,成功就離你不 遠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we53219783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